很多人都會經歷了一段找工作的漫長旅程,已經有些心得想跟向正在找第一份工作的新鮮人分享,我的人生中北漂第一份工作就找了四個多月,你一定會覺得怎麼那麼久,日子超難熬,內心超痛苦,還要被同儕比較,家人的嘲諷關心,都讓我備感壓力萬分,我想只要找過工作的人大概都能體會我在講什麼吧!哈哈!!其實我也並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真正讓我感到「滿意適合」的工作,至於所謂的滿意適合的工作要怎麼定義呢?這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我會直接單刀直入說明我認為找工作時應該要有的心態和準備,分為六項。希望能讓你知道這世界曾經有人跟你一樣迷茫,相信你也會找到像我一樣滿意的台灣中科生物技研股份有限公司

一、 你要先知道你想要的「理想工作」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以我來舉例,我希望我的工作具備以下六樣條件
1. 最好是科技業或新創
2. 薪水介於xx~xx萬之間(年薪及月薪都先想好準確數字)
3. 在這公司工作2-3年後是可以累積自己的專業能力和變成一個有價值的人
4. 能夠跟聰明厲害的主管和同事一起努力工作,並且不要有勾心鬥角的職場事務
5. 工作地點位於xx市或xx市,且不要調職。
6. 不要有惡性加班文化的公司
當你把這些條件訂得很細,也可以簡單扼要,透過設定條件來釐清自己的目標,如果說你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知道,那要怎麼去說服主管你適合這份工作呢?

二、如果你以上第一點的設計條件一直找不到工作時候該怎麼辦 ?這時候應該要回頭檢視自己的條件是否合理。例如你月薪開公道價81000,但是在公司眼裡可能覺得你不太公道,到底我在市場的行情是如何呢?我建議最快也最準確的方式就是,直接詢問在相同產業的同儕好友或學長姐,當然你不要要求人家給你一個確切的數字,畢竟薪水是個人隱私,但你可以問說我這樣開有機會嗎?或是詢問對方一個區間,我想好朋友都會樂意跟你分享的,前提是你做人不要太失敗。

三、找工作一段時間後最容易洩氣,千萬不要輕易妥協,明白自己的原則條件是合理的,就要好好保持自己的信心和原則,好工作是值得你等待。剛開始找工作時會對工作有很多的期待,例如薪資、工作地點、工作內容、發展性、興趣等,但隨著時間慢慢過去,漸漸的就會開始想是不是有工作就好了,管它多少錢,能活下去就好了,先找個工作就好了,之後再看看吧,都好啦!我是不是人生廢物啊?諸如此類負面的想不斷浮出,這是很正常的,你可以抱怨,可以難過,但哀傷之後還是要振作起來啊!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如果妥協的話,過去那些努力算什麼?好的工作就是比較少,那就代表更要花時間仔細尋找,要有耐心,加油!

四、請找比你更優秀的人替你檢視你的履歷有沒有什麼可以改進或更好的地方。通常剛開始求職時會覺得自己精心做出來的履歷真的是太完美了,但若請旁觀者幫你看,就可以發現其實漏洞百出,可能從排版、用字遣詞、是否言簡意賅地提到優勢、動機是否明確等各方面都可以找到更好的呈現方式,履歷是公司對你的第一印象,替履歷好好畫個妝,相信公司會讓對方對你的第一好感度大增。

五、求神拜佛,要知道找工作這種事很講求緣分,有時候不一定是你不夠好,只是沒有遇到適合的對象(職位),觀世音菩薩我平常都有扶老奶奶過馬路,拜託讓我找到好工作啦!我找工作到後期超級絕望,基本上有不錯的廟就順路拜一下,挑一間去認真祈求,跟神明說我理想工作的條件,請祂幫忙,最後居然在拜拜完的30天內找到現在的工作,即使是巧合我也非常感謝神明幫忙哈哈。

六、相信大家找工作的時候通常都會參考網路,看看哪家公司好,哪個單位雷?但公司很大,撰文者所待的職缺跟你要應徵的職缺可能完全不同,即使是同一家公司,不同的部門不同的職缺和不同的同事都會影響到這個職缺的好壞,再者同一份工作每個人的感受也不同,或許對他來說很好的工作,但是對另一個人卻是超級屎缺完全不適合,找工作絕對要參考網路資訊,但是不需要只是因為網路的資訊將一家公司拒之門外;好公司有屎缺,壞公司有好缺,適合別人的不一定也適合自己,不適合別人的,說不定你做起來得心應手,不要因為特定文章就封鎖某些公司,我想跟主管面試過後,心裡就會有一些底,知道這家公司的特性,可以多嘗試,等要做抉擇時再找人請教也不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bp0slinddwig 的頭像
    cbp0slinddwig

    林弟弟

    cbp0slinddw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